WFU

網站頁籤

2017年6月5日 星期一

經頸部內視鏡輔助副甲狀腺切除手術

Minimally Invasive Video Assisted Parathyroidectomy (MIVAP) for Primary Hyperparathyroidism



作者: 陳維信 內分泌外科專科醫師


原發性副甲狀腺功能亢進,最常見的原因為副甲狀腺腺瘤造成,其所引起之高血鈣會讓病人產生許多症狀,簡單來說可歸類為以下幾大類:

第一、結石的表現,如腎臟結石或膽結石。
第二、骨頭方面的症狀,最常見的如痠痛,骨質疏鬆等。
第三、腹部的症狀,如消化性潰瘍、便祕、消化不良、噁心嘔吐、急性胰臟炎等。
第四、精神方面的症狀,如憂鬱、睡眠問題、記憶力不好、譫妄等等。
其它尚有高血壓或急性腎衰竭的表現。

以下為副甲狀腺腺瘤的微創手術處理。


頸部超音波顯示腫瘤與血管相關位置


圖片顯示腫瘤的血液供應走向


藉由精確之術前定位,核醫副甲狀腺掃描及超音波檢查,術中內視鏡放大構造之優勢,快速切除病灶。傷口僅需1.5公分。

影片為57歲女性之原發性副甲狀腺功能亢進併發高血鈣症,由左上副甲狀腺腺瘤(靠近左側頸動脈)所引起,切除後當天血鈣立即恢復正常且症狀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