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7年6月3日 星期六

經頸部內視鏡輔助甲狀腺切除手術

Minimally Invasive Video Assisted Thyroidectomy (MIVAT)


作者: 陳維信 內分泌外科專科醫師

圖左為傳統手術傷口  圖右為 MIVAT 術後傷口


傳統的甲狀腺切除手術必須先在頸部製造一切口,依病患體型及腫瘤大小而定傷口通常5-10公分不等,接著行頸闊肌下皮瓣游離,再切開頸部中線,之後才能開始切除甲狀腺。

而本文介紹之經頸部內視鏡輔助甲狀腺切除手術(MIVAT),則在特定條件下,通常腫瘤4公分以下且之前頸部未手術過之病患,經醫師評估過後可考慮施行。

這項手術的特點為傷口小,通常2公分左右,且不須行大範圍之頸闊肌下皮瓣游離,減少術後頸部疼痛及不適感,藉由內視鏡放大之效果及術中神經監測設備之配合,清楚地辨識出喉返及上喉神經,進而減少術後神經功能之影響,而術中組織自動凝集切割器之搭配使用則可減少出血及金屬止血夾之置放,減少手術時間,術後第一或第二天出院。


手術專用之微創器械

手術時外科醫師及助手二人皆須看著高解析度電視進行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