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7年6月6日 星期二

甲狀腺手術可以無疤痕嗎?


頸部無痕(美容性)甲狀腺切除手術


Neck Scarless (Aesthetic) Thyroidectomy


作者: 陳維信 內分泌外科專科醫師



俗話說: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開刀總是會有傷口,因此當傷口痊癒之時,疤痕也自然形成,然而在某些具有疤痕體質的病患身上則會形成疤痕增生或蟹足腫的問題,這讓許多愛美而又得接受甲狀腺手術的病患對手術治療裹足不前。

外科醫師當然了解這個問題,因此,在近幾年來陸續發展出內視鏡手術乃至於機器人手術,試圖解決避免在頸部留下疤痕的問題,而這些方法由於不在頸部劃刀,且外科醫師操縱器械距離頸部有段距離,故又稱為遠距入路甲狀腺切除手術 (remote access thyroidectomy) 。

以下為幾種頸部無疤痕美容性甲狀腺切除手術會經過的路徑:

一、經雙側腋下乳暈入路
二、經上胸壁入路
三、單一切口經腋下
四、經耳後入路
五、經口腔前庭入路

以上五種方法皆可使用傳統內視鏡設備或機械手臂來進行手術,而第一至第四種方法皆會在體表製造傷口,只是將疤痕隱藏起來,唯獨第五種經口腔前庭入路的方法在體表無傷口

而這些方法相較於傳統手術是需要較多設備及較高深的技巧來達成的,因此慎選外科醫師則顯得相當重要了。

講到這裡,甲狀腺手術可不可能不在頸部留下疤痕,答案當然是肯定的,而若再進一步要求可不可能不在體表留下疤痕,目前看來,經口腔甲狀腺切除手術是一種可行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