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7年6月5日 星期一

甲狀腺手術後為何會失聲

術中神經監測設備談神經保護及聲音品質


Intraoperative Neuromonitoring (IONM)


作者: 陳維信 內分泌外科專科醫師



*為喉返神經


甲狀腺手術最令人苦惱的併發症莫過於術後聲音品質改變甚至變成沙啞,其主要原因乃在於控制發聲的喉返神經 (recurrent laryngeal nerve RLN) 及上喉神經 (external branch of superior laryngeal nerve EBSLN) 功能受到影響,根據美國 2015 American Thyroid Association Management Guidelines for Adult Patients with Thyroid Nodules and Differentiated Thyroid Cancer,已建議外科醫師在術中辨識出神經以減少神經受傷的機會。

而術中神經監測設備則可讓外科醫師辨識出神經位置及確定術後功能有無影響。這項設備操作上感覺和我們開車使用倒車雷達以避免碰撞有點像,倒車雷達可讓我們減少碰撞的機會但並非百分之百,同樣的,神經監測設備也可讓病患神經受傷的機會減少,但此項設備要發揮出良好的功效端賴外科醫師精良的訓練。

然而,甲狀腺術後神經功能受損的原因相當複雜,包括術中遭受切割、結紮、牽拉、壓迫及電熱傷害 等等。另外,術後傷口內部水腫、缺血及疤痕形成皆會造成神經功能受到影響,這也是為何術中明明神經構造完整而病患依然出現聲音品質改變的原因!

在沒有神經監測設備的時期往往很難避免以及不明白病患神經功能受損的因素,現在運用這項設備,且在有經驗的外科醫師操作之下則可大幅將低神經傷害的機會,開刀不必碰運氣了。

以下為本院專用之神經監測設備於偵測到神經時之聲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