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7年6月22日 星期四

達文西甲狀腺切除手術到底有幾種方式

Robot-Assisted Endoscopic Thyroidectomy


作者: 陳維信 內分泌外科專科醫師





首先正名一下,在台灣俗稱的達文西甲狀腺切除手術其正確名稱應該是:機械手臂輔助內視鏡甲狀腺切除手術。

這種手術本質上是一種內視鏡手術,而它所採用的手術機器人系統則有別於傳統的內視鏡器械,是由美國  Intuitive Surgical 公司所製造的  the da Vinci® Surgical System ,就是所謂的達文西機器人,目前全球市占率最高,其優點容筆者另文詳述,甲狀腺手術只是其中一個可運用輔助的項目之一而已。

達文西甲狀腺切除手術可以從身體的不同部位進攻,來達到手術的目的,一般來說有以下幾種路徑:

  • 經雙側腋下乳暈 (傷口小,本院最常用)
  • 經口腔前庭     (體表無傷口,本院去年開始與國際同步採用)
  • 單一切口經腋下(傷口較長)
  • 經耳後髮際線   (傷口較長)

以上,經由不同路徑手術的用意就是要避開在頸部製造傷口,進而將傷口隱藏起來,因此,又可稱之為美容性的甲狀腺切除手術或者隱藏性傷痕甲狀腺切除手術。

至於病患究竟適合哪一種術式,這就要看手術醫師的專長與病患之間的溝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