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7年6月6日 星期二

甲狀腺的微創手術

Minimally Invasive Thyroidectomy


作者: 陳維信 內分泌外科專科醫師




筆者常用之甲狀腺切除術式比較


常有病患在診間問到:「陳醫師,我的甲狀腺要開刀的話適合用微創手術嗎」?

其實,針對甲狀腺的手術,首先我通常會用甲狀腺的體積及腫瘤大小來做初步的篩選,若是已經超出上表所列的範圍的話,那當然只能選擇從頸部大傷口來做手術了,不過即便是這樣,若搭配組織自動凝集切割器使用的話,還是會比從前傳統手術傷口來得小的。

接著,若腫瘤為癌症且有側頸部淋巴結轉移或是局部侵犯較厲害,這在目前仍然是排除在微創手術之外。

再來依照病患對傷口疤痕之要求、其保險給付多寡、家庭經濟狀況及對手術的觀感選擇術式。

然而,目前在國際上甲狀腺手術專家對於微創手術之定義略有不同,有些人認為肉體傷害越小且傷口越小越少才符合微創手術定義,如 MIVAT 術式,有些學者則認為只要傷口小雖然數目較多仍可稱之為微創手術,又有些則認為傷口隱藏在不容易被看見之處,也可稱之為精神上的微創

所以,目前甲狀腺的手術不只是已邁入微創,而是進入到量身訂做的時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