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7年6月5日 星期一

內視鏡經口雙側甲狀腺全切除手術

Endoscopic Transoral Vestibular Approach Total Thyroidectomy with IONM


內視鏡經口雙側甲狀腺全切除手術併用術中神經監測~一種美容性絕佳的甲狀腺手術選擇


作者: 陳維信 內分泌外科專科醫師




術後頸部照片當然無傷口疤痕




在泰國醫師Angkoon Anuwong發表其四百例經驗證明安全性無虞,而且在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實際手術示範並指導如何避免mental nerve injury的方法之後,一般外科接著由陳維信醫師主刀和劉信誠醫師擔任助手實施了雙側甲狀腺全切除手術。

影片中為35歲女性,術前針對左側甲狀腺結節細針抽吸細胞學結果為良性但超音波懷疑為甲狀腺惡性腫瘤,術中冰凍切片證實為乳突癌,因此接著進行右葉切除手術。術後病理報告為雙側甲狀腺乳突癌。




手術當中併用神經監測設備,成功將喉返神經保留,在內視鏡環境下雙側副甲狀腺看得清楚皆予保留,運用Harmonc scaple及SURGICEL SNoW® absorbable hemostat,術後無需置放引流管,且病患術後無聲音沙啞及低血鈣症狀,術後第二天出院。